close

 

其實也不算是什麼大半夜,卻忽然有感而發。

 

 

奶奶年歲真的算是很有福報的數字了。

可是總是忍不住會想,她這一生,真的快樂嗎?

 

數年前外婆生病、病重、直到離世,我哭掉不少眼淚。

即使現在想起外婆,還是懷念不已。

以前總是習慣在回家時問媽媽我們去看阿嬤好不好?

外婆過世後,有段時間回家總是茫茫然,總是覺得有什麼想做卻已經不能做、

也已經沒有必要去做......。

 

 

可是奶奶,雖然從國中就一直跟我家同住,除了周末讓大伯接回去照顧兩天,

其他時候,都是在我家,卻也從來沒有和家裡任何人親近過。

 

像是在另一個星球、像是在地球彼端,近在眼前卻也無比遙遠。

好像跟他說什麼他也沒聽見、不去聽。

老爸一直都是急性子,只有跟奶奶溝通時會拿出他人生中最大的耐性(笑)

媽媽跟奶奶打招呼,奶奶會瞇著眼裝作不認識──不認識這個被他欺負了大半輩子的媳婦。

她從來沒有分辨清楚過跟她問安的是我還是我妹、我姊......

 

每個姑姑、伯伯、親戚來看她,都說她是裝的。

 

但是為什麼要假裝呢?我始終沒有弄懂過。

因為不安嗎?因為害怕嗎?

她的一生中,似乎從沒有人教會她什麼是愛、什麼是雖然疼痛卻負荷得既喜悅又甘心的感情,

而如今她生著病。

 

 

並沒有像是外婆那時候一樣難過悲痛,可是還是想,

如果、

如果能回去看看她也好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異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